跳到主要內容區

  回首頁    聯絡我們    本系特色    中山大學    中山管院   FB      

標頭

企管學士105級張海德

中山企管校友分享

校友講座分享:到海外求職,我該做好哪些準備?

企管學士105級張海德

現職:MYFARM 株式會社 經營企劃室 - Taiwan Project Office Section Chief

曾經在非洲工作過,也任職於農業顧問公司,擁有相當多年的海外工作經驗。分享在非洲的經驗,在一個成功事業的背後,往往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血淚,「不同於印度人或黎巴嫩人,中國人的社群在迦納、甚至全非洲能有如此深遠影響力的關鍵因素,絕非因為外語能力或強大的在地社群經營」。由於出身自世界工廠,中國人所擁有的高性價比技術滿足了非洲人對技術發展的渴望。在迦納,動輒可以聽到中國人說:「我哥哥的叔叔的弟弟…的隔壁的老王就是做這個的!」然後再過一陣子,真的從某個不知名的地方,弄來了當地人想要的產品。中國人(或者說是華人們)能在非洲闖出天下,的確是因為大家所讚賞的「勇氣」—在產品開發上敢闖敢做的風格,即使是用難以理解的中式英文跟迦納人談生意,都能夠最大化的達到當地市場需求。這種「勇敢闖天下」背後所付出的代價,則是心理疾病、青春甚至性命的犧牲。在人生的賭桌上,拋擲的籌碼,可謂相當高昂。

2009年,國中剛畢業的海德因父親從事律師工作的關係,首次接觸到與司法相關的NGO議題。從「白海豚會轉彎」的國光石化案到雲林六輕,逐漸認識且參與了許多社會運動,也因此跟社運結下了不解之緣,年紀輕輕就已幫助過許多社運還有相關志工活動的募款。不過即便如此,高中時並沒有選擇鑽研法律或社會運動,深深地認為,許多企業都可能成為對社會有巨大影響力的怪獸,如果這些企業都能了解並遵守企業倫理與道德,而不只是以利益為優先出發點,現今許多的社會問題或許就能迎刃而解。因此,把企業管理擺在自己心中第一位,期待有一天能透過創業或成為有決策能力的高階管理者,將公司由內部進行全面改革,並讓企業在獲利的同時,仍堅守社會責任。

身為即將踏入職場的我們,擔心差強人意的外語能力是否會成為到海外工作的絆腳石?到海外工作又需要具備哪些條件?若是到日本工作,該如何增進或改善日文?其實,「這些你們都不用擔心,我當初也是一邊工作一邊學,透過看電影和小說慢慢把日文練起來。」畢竟,幾乎每天都會面臨文化的隔閡和衝擊,不同國家也有不同的禮儀和文化。日本、台灣和迦納的職場文化和工作內容究竟有什麼差異?「在非洲,只要是做農用土地資產活用,工作地點都離都市比較遠。近幾年迦納的GDP成長速度很快,行動支付的比率也很高,可說是商業機會非常多。反觀日本商業環境和生活環境比較成熟,變化不大,如果希望有穩定的工作環境,日本是個不錯的選擇」。最後,像從迦納到日本這樣的跨國業務,必須培養許多軟實力,例如資訊收集、國際禮儀、提案企劃、快速組織及開拓人脈的能力。在日本職場也需特別注意地方禮儀,以及年輕人跟長輩之間的講話用語。

張海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