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回首頁    聯絡我們    本系特色    中山大學    中山管院   FB      

標頭

2022-10-28 屏東縣竹田西勢村 樂智友善園區 參訪活動

為提升學生對長期照顧產業及機構經營理念的理解,葉淑娟教授開立「長期照 顧」課程,課程涵括長照現況、相關法令、倫理探討、各式服務認識與機構經 營等,為結合實務經驗與理論,於 111 年 10 月 26 日帶領課堂學生前往「屏東 縣竹田西勢村樂智友善園區」進行參訪。

                                                                                                  1

 

屏東縣竹田西勢村樂智友善園區是全台第一個提供高齡及失智者友善照顧的 園區,於 108 年 10 月 7 日成立,以老人文康中心為主要據點,結合週邊六堆忠 義祠、客家文物館、竹田國中為範圍。老人文康中心一樓為失智症日照中心, 提供失智症長者日常生活照顧服務、生活自立訓練、健康促進及文康休閒活 動;二樓文康中心經由專家建議及社區居民的共同討論,規劃體健教室、廚藝 教室、多功能活動空間,成為社區長輩一起「來坐寮」的活動空間。

                                                                                               1

 

而園區最重要宗旨是提供長輩一個沒有空間拘束,在地的社區活動,希望更 貼近長輩們生活記憶。此外,文康中心也和就近的竹田國中合作開設技藝課 程,除了讓學生能夠更理解長者困境,也希望在學中的學生能將學校經驗帶回 家庭,提升世代間的友善互動。 「延緩老化、在地老化,就是讓長輩受到更有尊嚴、更人性化的照顧!」,在 快速高齡化的浪潮下,中央推動的長照政策雖然從 1.0 升級到 2.0、3.0,但長輩 到機構中心,可能仍被侷限在 2、30 坪的空間裡,能接受的生活與文化刺激不 足,長輩在樂智園區不只在老人文康中心活動,中心透過微定位技術與 WiFi 技 術應用,長輩配戴「屏安福 D+卡」可以走出戶外,和竹田國中師生互動;或到 客家文物館看看懷舊文物、回想當年增強記憶力;或到社區逛逛,和鄉親聊聊 天;甚至可以搭上行駛村內的巴士兜兜風。萬一長輩離開活動範圍,「屏安福 D+卡」就會發出訊息通知照護者,掌握長輩行蹤。

                                                                                        1

 

除了這些智能設計,還需要在地社區居民的配合。縣府從 103 年起就在竹田 國中推動長照技藝課程培訓學生,樂智園區推動過程並和地方人士多次溝通說 明,當地 50 多間商家願意投入友善商店行列,村落家戶門口擺設貼心椅,西勢 村形成綿密的照護網,共同守護長輩。改變照顧模式,擴大長輩的生活圈,讓 他們可以在熟悉的生活場域裡快樂安老,這是最幸福的事。

                                                                                          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