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回首頁    聯絡我們    本系特色    中山大學    中山管院   FB      

標頭

        這次參訪前我們經歷了許多磨合,才終於順利完成此次去深圳的企業參訪,謝謝幫我們安排行程的黃世政學長及人民大學校友會副會長-陳燕燕老師,沒有他們,我們難以進入這些企業中去學習,也感謝梁慧玫老師帶領我們企研所共22位同學,共同完成這趟超越書本的學習之旅。

我們第一天的行程是參觀深圳市區及深圳博物館,在博物館中我們見識到了深圳的歷史發展,以此為起點,開啟了後續我們參訪共7間大陸企業的行程,這7間企業包括:騰訊集團、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三諾集團智慧生活館、前海合作區(創客空間)、深圳證券交易所、齊心文具及騰邦名酒,參訪的企業型態相當多元,有些企業型態甚至在台灣也少有機會接觸,如:證券交易所及保稅區紅酒交易中心。

這次我們有幸能參觀了知名企業-騰訊集團,由於騰訊集團大廈是在科學園區內,在前往參訪的路程上,我們也感受到了不同於台灣科學園區的差異,深圳的科學園區就像個大學一樣,與台灣一般對於科學園區的印象有所不同,在深圳科學園區裡到處都能看到上下班的員工以及多樣的餐館和便利商店,讓我們有種處在市區的感覺,因為台灣的竹科和南科,占地雖廣,但大部分都是空地,且園區內,沒有那麼多的人潮與活力。接著,我們在參訪騰訊集團時,從人資主管的分享中,更進一步的了解原來企業文化的建立可以是如此有趣而不制式,他們的人資部門不僅有吉祥物投票活動,也會定期發行公司內的刊物和規劃周邊商品販賣,一方面透過刊物來傳遞訊息,另一方面也透過投票活動來凝聚騰訊人的共同記憶,感覺整個騰訊就像大學生活一樣,富有創意與活力。

1

 

在參訪過程中,另外一個印象最深刻的企業是深圳證券交易所,陳燕燕老師說:「身為MBA的學生,一定要了解融資如何運作。」所以特地安排深圳證券交易所讓我們參觀,參觀過程中除了了解深圳證券交易所發展歷史、體驗企業掛牌上市之外,我們私下與接待我們的范老師也有進行交流,由於范老師是在證券交易所工作,他認識許多上市企業的創辦人,讓我們了解這個工作背後所延伸出的人脈資源非常豐厚。另外,我們詢問台灣人在大陸的工作機會,他表示在證券交易方面台灣比深圳還早開始發展,所以他們很希望有金融經驗的台灣人才到深圳工作。我們也曾詢問過世政學長關於台灣人在大陸發展的機會,世政學長表示,台灣人存有人與人之間的誠信以及西化的思維,在大陸發展目前仍有一些優勢,另外在某次共同享用午餐時,世政學長也提到台灣人的優勢在於以台灣的角度來看世界,這是最難得也最有獨特性的,他們並不希望台灣人來大陸工作後,反而被同化,變成是一起都用大陸的思考方式來看世界。

2

 

我們這次參訪還有一些特別的體驗,首先是在齊心文具集團參訪時初次看到一直以來出現在「資訊管理系統」及「生產管理與作業系統」課堂上談到的自動化物流中心和倉儲中心,有一種終於讓我們將課本或個案中的抽象概念轉化為具體的經驗,比起課本上的文字說明,還是實際看到機器系統的運作更具震撼性,另一個特別的體驗是在騰邦名酒,參訪除了學習企業的經營之道之外,還學習了社交禮儀場所需的品酒知識,像是品酒的步驟:看、聞、嚐,以及拿高腳杯的方式……等,在參訪期間,我們很榮幸的品嚐了兩種酒,一款是Bordeaux bourgeois的紅酒,另一款是德國阿爾薩斯的緹娜瓊瑤漿,兩款酒都相當美味,同時也幫我們儲存了這次參訪的記憶,下次有機會再品嚐這兩款酒時,我想我們都會想起研究所時期曾經和梁老師及同學們一起到深圳參訪,認識陳燕燕老師和世政學長的美好回憶。

3

 

此次企業參訪的過程中,因大陸本地的限制,我們全體學生以及老師和學長都是運用微信來做溝通,也藉此體驗微信帶給大陸人的便利性與整個互聯網的連結,在最後一天早上時,世政學長也透過微信發紅包讓同學玩,我們在比誰最幸運,抽到的紅包金額最高,但從這邊我們也可以感受到大陸在互聯網方面發展的狀況,真的是台灣所不可比擬的,只要有手機,不僅能發電子紅包,還能夠叫計程車、付帳、轉帳、送禮……等,再加上大陸人口龐大,僅僅只是小額的運作都能帶來極大的商機,這些都是我們在參訪過程中所體會到的。

  此外,我們更大的收穫是來在於「人」,在言談間,我們不只能跟同學互相學習,還能夠透過與世政學長、燕燕老師及梁老師的對談,獲得非常多經驗的分享,這些都是我們從書上難以取得的知識;這次的深圳行可謂得來不易,過程中雖然遭遇了許多困難,但收穫的果實是豐美的,再次感謝梁慧玫老師、黃世政學長及陳燕燕老師給予我們如此精彩且豐富的深圳企業參訪行程,參訪是個小小的契機與啟蒙,未來期望我們每位同學都能將現在種在心中的芽,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