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回首頁    聯絡我們    本系特色    中山大學    中山管院   FB      

標頭

中山MBA106級為107級的學弟妹們籌備了9/17(六)、9/18(日)兩天不過夜的迎新活動。

本次迎新宗旨是「幫助即將進入中山企研所的學弟妹了解研究所的學習方式、適應新的環境,並促進同學與學長姐們熟識,幫助學弟妹未來兩年的學習」,故迎新會以寓教於樂的活動為主,而非像大學時期純娛樂性質的迎新宿營。

迎新活動內容分為五大部分,分別為「長篇個案報告」、「短篇個案討論」、「新生說明會」、「工作坊─無目的觀察」及「迎新晚會」。

1

 

活動由中山企管系的大家長─吳基逞主任揭開序幕,讓學弟妹知道在中山MBA如何「活得精采」,這兩年要認真向老師、同學們學習,但不能只會唸書!中山大學有山有海,一定要與同學一起在這兩年期間體驗風帆、征服柴山等等,讓生活更精彩,增加同學間的情感。主任致詞結束後,迎新活動就正式開始了!

 

2

首先是「長篇個案報告」,早在暑假時,林豪傑老師選定了個案讓學弟妹透過閱讀個案、分組討論,擬定了個案中問題的解決方案,並於迎新活動的第一天下午分享各組討論的結果,從各組同學們熱烈的討論與答辯中,深深感覺到雖然大家還沒受過MBA的訓練,卻已經有十足的潛力與架式!

 

接著是「短篇個案討論」,同樣由林豪傑老師於暑假選定一篇個案,請新生事先閱讀,並在迎新第一天下午進行討論。

3

 

經歷了暑期的討論,一直到迎新活動當天的報告呈現,想必學弟妹已經對於MBA的訓練有初步的認識了。從照片中學弟妹的眼神中,可以看出大家已經準備好迎接未來兩年的挑戰!

 

4

接著時間來到第一天的晚上,大家換上輕鬆的服裝並一同享用完晚餐後,「新生說明會」就開始啦!由學長姊們熱情提供生活須知及各式資訊,幫助學弟妹認識新的環境,適應新的生活。當然,這兩年不能只有唸書!運動、活動絕對不能少!故說明會內容包含所籃、所壘、所羽、MBAtics、西灣學人等等的活動團隊介紹。

說明會結束後,緊接著就是迎新的重頭戲之一,工作坊性質的活動─「無目的觀察」。希望藉由實地觀察,由學長姊帶領學弟妹來認識我們中山大學鄰近社區的特色、風貌,並且在實地觀察與腦力激盪的過程中,培養學弟妹間的感情。最重要的是希望學弟妹能學到觀察的能力察覺一個地區有什麼問題,該如何運用商業模式來解決問題,甚至有創業的可能性。

在實地走訪之前,先由學長姊講解「無目的觀察」的規則、知識以及心態建立,接著就由學長姊們擔任隊輔帶出學校,前往學校周邊觀察囉!

 

5

6

在隊輔的帶領之下,學弟妹開始實地觀察囉!發現有趣的地方就會停下腳步分享彼此的想法,原來,生活中這麼多細節是平常沒有注意到的呢!

7

實地走訪後,大家回到教室利用便利貼寫下自己認為有趣的人事物或想法,貼在創意發想的工具─「同理心地圖」上,彼此分享想法後,結束第一天的活動。

8

接續前一天晚上的實地觀察與腦力激盪,第二天早上開始,各組依然持續熱烈的討論,為了在下午的成果發表能有好的呈現。

9

 

接著就是各組的成果分享啦!學長姐邀請了博班學長前來聆聽各組的分享,並給予各組建議,讓學弟妹收穫滿滿!工作坊到此結束了,緊接著就要轉移陣地,移動到海科院平台,準備進行迎新活動的壓軸─迎新晚會。

 

10

11

經過了前一天的個案討論及第二天的腦力激盪,學弟妹們帶著疲累的腦袋與身軀,來到海科院平台享用晚餐,配上中山大學得天獨厚的海與山,佐西子灣傍晚美麗的夕陽,疲累的腦袋及身軀頓時被療癒了呢!

12

天色漸暗,點亮精心準備的營火燈,燈光美氣氛佳,配上幽默風趣的主持人及創意搞笑的遊戲─「變種蘿蔔蹲」,讓迎新晚會就像大解放,辛苦了兩天,學弟妹終於可以放肆大聲叫大聲笑!

迎新晚會還安排了抽直屬的活動,讓學弟妹來到新環境能有直屬學長姐「罩」,幫助學弟妹適應新環境。

 

13

抽完直屬後,學長姐與學弟妹分組進行了另一個創意遊戲─「變種賓果」,在激烈且充滿歡笑的競賽後,優勝的組別最後獲得精美小禮物。

14

一年當中,能讓整個中山MBA團聚的活動不多,迎新籌備及的過程,讓碩二更有凝聚力;活動的過程讓學弟妹更認識彼此,讓中山MBA更加團結。迎新的結束不是結束,而是碩一、碩二新生活的開始,雖然未來有很多挑戰,但有彼此的相伴所以不孤獨!

最後,大家圍在一起,享受難得的相聚,用大合照為迎新畫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