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回首頁    聯絡我們    本系特色    中山大學    中山管院   FB      

標頭

甲乙班-日本企業參訪

時間:107年2月23日~107年2月28日

參訪人數:師生共14人11:00-17:00

參訪企業:龜甲萬、麒麟、早稻田大學、芳珂

                  此次國際策略管理海外企業參訪於2月23日出發前往日本東京, 我們參訪了東京市區與近郊的龜甲萬株式會社、麒麟啤酒株式會社與株式會社FANCL等,並在早稻田大學商學院上了一堂課。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1

                  參訪龜甲萬工廠以及與工廠人員交流的過程當中,不難發現其員工對於公司的向心力以及對服務上的品質以及介紹的專業都是很令人效法的,在整體的過程應對中,沒有讓人感受到任何一絲馬虎,不論是面對什麼樣的問題,都讓我們感受到該公司對於其同仁的教育訓練以及公司精神理念的傳達上感到欽佩。其階段性的多角化策略與國際化佈局,透過實地的參訪,讓我們更能感受到該公司不斷的突破與創新,像是於食品販售區,可以品嚐到醬油口味的霜淇淋,也可以嘗試適合各種食品的醬油種類,清爽的、濃郁的、偏酸的、偏甜的等,這樣的體驗是必須要到現場才能感受的到的。

                  新創與心創,關於啤酒如何釀造是從農業時代就已流從至今的技術,此次參訪的麒麟工廠本身是個很現代化建築物,外圍也有綠地和裝置藝術,高科技的參觀導覽,工廠內有許多互動參訪與體驗課程,我們所要觀察討論的是麒麟工廠如何將舊有技術與營運思維與時下工業4.0的科技技術作結合,我們藉由VR科技的應用和導覽專員的介紹了解到麒麟工廠已將人類與機器協同合作運用在製程上達成人機協同的智慧工廠。導覽過程中有一站是可以親手摸到啤酒花與試吃麥芽,以及透過觸控面板感受啤酒泡泡的形成,讓我們經由觸摸、嗅聞甚至試吃味道,五感全開感受啤酒釀造中的每個步驟。

2

                  日本FANCL總部位於銀座最熱鬧的大街上,總共11層樓的規模,白色明亮的風格,如同他的保養品與化妝品一樣,追求純淨無添加,近幾年受到許多注重安全和安心的國內外消費者熱烈迴響與支持。我們的參訪主要是在實驗室,在FANCL接待人員帶領下,我們進行了許多暸解身體狀況的相關測試,我們想FANCL應該是想藉由這些測試讓我們感受到他們的專業與謹慎用心。

                  為了解日本高等教育對其企業經營、人力資源管理有何影響,本次參訪行程老師特別邀請早稻田大學商學院謝凱宇教授擔任專題講座教授。謝教授的講述內容相當豐富;他以其親身經歷的日本國家文化、台日學生學習差異以及日本當地的商業經營作為主軸,搭配實際案例解說使同學們更能了解日本特有的商業文化及其背後所隱含的脈絡。其中,謝教授在講座中提到了日本實施「終身雇用制」的歷史背景及該制度對企業組織及管理上的影響,開啟了同學們對日本企業的研究興趣。我們發現該制度確實讓日本在戰後快速地復甦經濟,然因時代變遷,終身雇用制卻反而阻礙日本經濟發展;該制度讓企業的人力越來越老化,應變能力也變得緩慢,同時還得面臨居高不下人事成本,反觀比較有生產潛力的年輕人卻因「年功序列制」無法取得高薪。參訪時謝教授曾指出,由於終身雇用的歷史已經深植人心,當前多數日本年輕人其實仍舊比較喜歡終身雇用制,其原因不外乎是能夠爭取到鐵飯碗及諸多福利的保障心態。反觀台灣企業雖然未曾實施過終身雇用制,但從年年人數屢創新高的公職、國營事業報考人數亦可窺見台灣年輕人如同日本年輕人追求穩定工作的心態,我們的觀察是經濟景氣衰退、企業人力緊縮下,求職者會更加想要一份穩定的工作,但是當企業內都充滿著過於保守的員工,其競爭力必然下滑,企業想突破營運困境終將是緣木求魚,因此我們認為,當企業面臨著人事成本壓力及人才國際化趨勢時,可適度地引進外部人才以刺激現有員工競爭力,同時也應該強化績效考核機制,讓有潛力者晉升,無實質建樹者輔導加強,一方能夠增進人員流動性,另一方面也才能企業經營提供永續發展動力。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