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回首頁    聯絡我們    本系特色    中山大學    中山管院   FB      

標頭

MBA109-越南企業參訪

時間:108年10月09日~108年10月13日

參訪人數:師生共21人

參訪企業:大同奈陶瓷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越南聚苯乙烯責任有限公司、儒鴻織染(越南)有限公司、

VEDAN(VIETNAM) ENTERPRISE Corp.,Ltd、玉山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越南同奈分行

從入學開始就受到同學熱烈期盼的海外參訪終於成行,從洲際、國家到企業的選定討論足足有一年多,最後選定了南越的台商企業做為參訪對象。

會選擇越南的原因是近幾年新南向政策下,企業紛紛投資越南;想藉由參訪台商在越南的據點,瞭解其經營策略、競爭優劣勢及實際績效,並進一步探討國際企業的海外布局的投資評估及其未來展望。

藉由與企業高層的交流來學習並檢視商學知識如何與實務結合。

第一天抵達胡志明國際機場後,便馬不停蹄的搭車前往大同奈陶瓷公司,該公司主要由三家在台陶瓷製造業所共同成立,以其堅強的研發實力及價格競爭力立足於越南市場,並於2006年12月正式在越南胡志明市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

參訪工廠時,讓我們驚奇的是近乎全自動的產線配置以及無人搬運車的運用,改變了對越南的製造業在自動化程度上的看法。

1

隨後,繼續趕路前往頭頓省的越南聚苯乙烯公司,時間已近傍晚仍受到該公司人員熱情的接待,該公司為早期進入越南投資的企業之一,穩定的生產提供保麗龍及溫度隔絕材料給當地市場,目前市佔率約為30%

在交流討論時,該公司特助從產線、市場到中美貿易等議題知無不答且相當有邏輯,並對在座師生的背景做足功課,讓人印象深刻。

2

第二天早上,我們來到儒鴻織染公司,因為該企業為全球多家知名運動廠牌的供應商,儒鴻相當嚴謹地要求不得有相關同業人員參觀,並在參觀期間全程禁止拍照攝影。

該公司黃協理介紹了他們的競爭優勢及如何面對品牌商的供應鏈整合及大陸轉單的應對,並提出了人力資源上的策略方向,包括如何讓台、越籍幹部做良性競爭及人才在地化的訓練等。

由於儒鴻在台灣紡織業已是龍頭地位,其在越南的布局也隨著訂單、產能升高逐漸加深,因此我們能在工廠看到各大合作品牌商的衣料,以及其製程、檢驗程序的每一道步驟,一窺紡織製程全貌。

3

第二天下午,參訪味丹越南公司,味丹越南廠幅員遼闊,除了自有港口以供原物料進出口外,另一側直接相連的高速公路能縮短配送時間,地理位置極佳。味丹佔有先進者優勢,越南人對於味精產品的偏好,可作為廚房聖品看待,使得味丹享負盛名。

味丹透過公益贊助、提升環保設備以及綠化環境,對於社會公益及環境保護的不餘遺力,更是增加當地人的好感度,因此能在越南排華期間全身而退。

4

第三天下午,來到了同奈省的玉山銀行分行,行長親自接待介紹分行的環境及營運狀況,並分享越南的趣事及未來展望。同時也回應了同學有關當地投資的要件及注意事項。

5

綜觀這些台商企業在管理方面有著不同的方法,卻有一致的共識:在地化管理,全球化思維。其中,聚苯乙烯的策略格局讓我們相當佩服,從工場選址即考量戰略地位,能快速回應當地需求;聚苯乙烯以外資方式進入越南,公司規模比起儒鴻、味丹不算大,但公司穩定成長,對於未來的方向也相當明確,讓我們對這間企業十分敬佩並也抱以期待。

而在人員管理方面,各家企業皆以在地化的管理方式,除了策略層級的高階主管多以台幹為主,他們也用心培育在地的員工,建立良好的晉升管道以提升員工忠誠度,並盡力減少台灣與越南之間的文化隔閡,相互包容,是這些企業都做得相當好的部分。

在參與這次參訪前,我們多數人都沒來過越南,大家對越南的印象還停留在相對落後的發展中國家,可能基礎設施都還未完善;到了胡志明後我們才大開眼界,市中心高樓林立,已不是我們想像的樣子。夜晚的市區更是燈火通明,不夜城的氛圍甚至比高雄濃厚、更熱鬧。

五天四夜裡安排了5間企業,相當紮實,每天都早起趕行程,但大家都抱著學習、希望有所獲的熱忱,我們不僅在企業訪談中獲得許多新的觀念,也給對方回饋,表達我們的意見,讓每一場互動都相當熱絡。很難得是這一次,我們不僅看到企業成功的海外營運經驗,也遇到正在瓶頸中試圖轉型脫困的企業,作為企管的學生,這真的是寶貴的一課。

這一次企業參訪我們有21人參與,除了感謝EMBA的學長協助安排,讓我們的參訪順利完成之外,也感謝老師以及所有團員彼此照料。在碩二上安排的這堂參訪課程如同畢業旅行,大家能這樣相聚一起出國的機會著實不易,我們不僅有學習,也有玩樂,有嚴謹的參訪交流,也有夜晚歡樂用餐的溫馨,點綴我們在研究所生涯的珍貴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