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回首頁    聯絡我們    本系特色    中山大學    中山管院   FB      

標頭

交換學生心得 企管102級 陳冠勳

       交換學生,是由中山大學與國外大學簽訂姐妹校後,讓雙方學生可在對方學校進行為期一年或一學期的交換,而學生僅需負擔自己原本學校的學費,對於不追求國外碩士學位,希望開拓國際視野,甚至培養外語能力的同學來說,交換學生是一次非常好的機會,讓自己更加充實自己的大學生活,甚至,交換期間的旅行,都可能改變一生的其中一個節點。

       而中山大學提供的交換機會,更是全台灣相當充裕的,尤其管理學院更是積極簽訂院與院之間的交換機會,提供不論是大學部或是研究所的同學,一個相對低成本的國外學習環境。

       要成為交換學生不難,難的是成為交換學生後,真正抵達當地之後的心理建設,我們敢不敢與外國人交流?有西班牙人、義大利人、匈牙利人,當各個國家的人都在的時候,要怎麼介紹台灣?我們又了解這些國家嗎?他們都風俗民情、氣候狀況,我們是否略知一二?身為一個交換學生,絕對不止是在台灣把書讀好,達到交換門檻,爭取到機會後就結束了,抵達交換國,挑戰才是開始,但,這些都存在著一個關鍵的問題:「我們有能力在國際環境學習嗎?」

       在國際環境學習不僅僅是會講英文,還需要社交手段、對其他國家的認識、甚至需要一點點好廚藝。

       有時候我們忽略了除了讀書以外更重要的事:「走出國,你就有義務讓更多人認識台灣,記住台灣。」這是一個學校不會給,父母不會提,同學不會講的大秘密,卻是台灣年輕人躍上國際舞台,至關重要的心態,而大學四年的「課外活動」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與環境,培養國際環境學習能力,而中山大學的校內課外活動,選擇相當多元且豐富,系所均給予相當種的支持與協助。

       不必多言,你我都透過報章雜誌了解,現在社會與世界,並非很會讀書,你就能過得很好,工業時代已經過去,資本密集也並非未來,能比我們會讀、會背、會考試的人好幾卡車都載不完,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山更有一山高,不是每個人都要考第一名,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考」第一名,社交手腕、人際關係、自我省思、議題觀察、獨立思考、團隊合作、國際視野、文化包容、趨勢判讀,等等軟性的能力的重要性已遠遠超過學術能力與讀書,吸收知識很重要,「考試拿高分」,絕對不是唯一的方式。

如果有機會,擔任交換學生,許自己一個世界級的成年禮,站上國際舞台,大聲說:「我來自台灣!」

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