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回首頁    聯絡我們    本系特色    中山大學    中山管院   FB      

標頭

門派大解密—佘門篇🐍
嘶ⁿ~~~
沒學過統計學也沒關係,
只要對數據資料有滿滿的❤️,佘門就為你敞開!

門派解密第三篇🙌
小編邀請到佘門的柏勳學長和士弘學長 🙌
帶領大家深度探索佘門的奧秘!
千萬別猶豫!!大力的點開來看就對了👌
— — — — — — — — — — — — — — — — — — ——

 

佘門


🔺Q1.請簡要介紹該門指導教授之特色

A:佘門的研究領域主要為數據分析,與其他門派最大的不同是著重以數據建立模型,用模型說故事,探討圖形及理論的背後意義、驗證假設。論文大架構主要為設計模型來預測並釐清因果關係,配合統計方法找尋結果。



🔺Q2.該門指導教授對指導學生有特殊專長、技能要求嗎?

A:教授會要求學生要有基本的統計能力,不過沒有就算沒有統計背景,只要對數據資料抱持極大熱忱並在暑假期間主動自學,也很歡迎加入佘門大家庭!
✳︎ 基礎的統計軟體能力,Ex. R語言、Python、Stata



🔺Q3.進入該門派的小撇步?教授喜歡的學生類型?

A:保持禮貌是基本條件,至於學生性格沒有特別的要求,過去佘門的學長姐內、外向的都有,最重要的是對數據資料充滿滿滿的愛!



🔺Q4.通常一年佘門會收取多少學生呢?

A:每年最多約 6—7 人,佘門不需要面試,11 月左右就可以開始寄信聯絡教授和教授聊聊天,但須注意學生名額一旦額滿就不再收學生了!



🔺Q5.指導教授對畢業要求以及撰寫論文的時程?

A:暑期實習結束後,大約 9 月中就要向教授提交論文的初步構想,後續只要按照老師的步調進行、配合meeting的進度,依過往經驗通常都能在 7 月畢業,準時畢業並不難。



🔺Q6.指導老師是否有專案?一般專案都是如何分配或應該如何爭取?專案內容會是什麼形式?

A:佘門內可能比較少實務、與企業合作的專案,教授較著重於深度鑽研研究領域。不過還是會有偏技術性的特殊案子,如果具備相關能力的同學就可以向老師爭取機會。



🔺Q7.進入佘門會學習到什麼技能?

教授會要求學生的語言能力,想學何種統計軟體都可以,只要能有效的進行實際運用。 另外,若所需要的數據資源缺乏,透過自行網路爬蟲同時培養收集數據的能力。



🔺Q8.在佘門所學的技能是否與畢業學長姐未來工作有相關?

A:在未來職場上,雖然主流仍為 excel,但是透過其他軟體的操作,提升對數據資料的理解、整理能力和運用熟悉度,有利於日後和數據分析部門同事進行更深層、更有效的溝通,取得最合適的數據資料。


 


🔺Q9.若想要更了解教授,推薦去修哪些課程呢?

A:碩一下可以選修佘教授的「產業經濟學」,大家使用統計軟體時大多僅依照功能下指令,不一定能確切了解背後的實際運作原理,這門課對於加深對統計分析的認知相當重要



🔺Q10.教授在私底下如何與學長姐相處呢?

A: 教授跟學生的關係就像是朋友一樣,平時喜歡與學生聊天、關心大家的學習狀況,也樂於分享自己的研究經驗及意見,相較於大門派,平常更容易遇到佘教授。 在撰寫論文時若任何疑問,或需要資料來源,若教授有辦法提供都相當阿莎力的協助。



🔺Q11.數據分析的難處? 教授能提供的數據資料庫有哪些?

A:在一般課程中,所得到的數據相當乾淨,實務上所收集的數據參差不齊,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將資料整理整齊。 佘教授目前手上最完整的數據資料庫是「房地產」和「藝術品」等領域,過去學長姐累積的資料也有留下建檔。 題目若想要做其他領域的探討也不侷限,數據資料可能就需要同學自行去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