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回首頁    聯絡我們    本系特色    中山大學    中山管院   FB      

標頭

【門派大解密—馬幫篇🐎
門派解密第八篇🙌
小編這次邀請到馬幫的昱書學長,
帶領大家一同探索財管的世界,
還有一些找外系指導教授的小撇步喔!
— — — — — — — — — — — — — — — — — — ——


馬門

 

🔺Q1.請簡要介紹該門指導教授之特色

A:教授行事果斷,思考有邏輯,本身體力很好愛爬山,是全台第一位創財務所的人!

 


🔺Q2.該門指導教授是否對指導學生有特殊專長、技能要求

A:教授會希望學生能有扎實的財務背景,在學習的過程中才能進行更深入的討論。



🔺Q3.進入該門派的小撇步?教授喜歡的學生類型?

A:教授喜歡積極努力的學生,讓教授感覺到你願意做事而且不怕吃苦!



🔺Q4.面試時有什麼特別要注意什麼事情?可以分享去年的面試狀況嗎?

A:事前聯絡教授約面試時間,然後預先將過去的成績單、履歷還有個人事蹟寄給教授,教授會詢問相關問題,但主要還是要展現自己積極一面,給教授留下好印象。



🔺Q5.通常一年馬幫會收取多少學生呢?

A:沒有設定收多少學生,但因為進入後有一段試用期,有些學生發現想研究的方向跟老師領域差異較大時會退掉,最後一年收的學生大約會落在5人。

 


🔺Q6.指導教授對畢業要求以及撰寫論文的時程?

A:教授會讓學生在二上提想做的論文方向,二下開始全力衝刺論文,因為論文質量高,所以會花比較多時間在論文上,但一般都會讓學生準時畢業。



🔺Q7.指導教授是否有專案?一般專案都是如何分配或應該如何爭取?專案內容會是什麼形式?

A:有許多產學合作案,如預測IPO報酬等,因此馬幫的學生一定會接專案,專案方面也會有一位負責人分配工作,所以不用擔心爭取不到!



🔺Q8.進入馬幫會學習到什麼技能?

A:在馬幫會學到程式跟建模,也會學習如何建構情緒指標、文字探勘、機器學習等技能,剛開始都是先跟學長姐學習,若在過程中遇到問題再去問教授。



🔺Q9.在馬幫所學的技能是否與畢業學長姐未來工作有相關

A:在教授門下會學到非常多的技能,在產學合作的過程也有實際的應用,因此對於未來工作不論是履歷或是個人技能上都有很大的加分!



🔺Q10.指導教授是否接受學生有實習、交換的規劃?

A:教授認為在校實習一般時間短且能學到的東西不多,反而是在學校可以把基本功學得更紮實,但如果有明確的目標能說服教授同時兼顧專案,教授也會同意!



🔺Q11.若想要更了解教授,推薦去修哪些課程呢?

A:「證券市場微結構實務」、「財務管理決策與理論」這兩門課是想要進入馬幫的學生必修課,藉由這兩門課能更瞭解教授的風格,以及學到扎實的專業知識。

 


🔺Q12.教授在私底下如何與學長姐相處呢?

A:教授在上課及meeting時會比較嚴肅,但平常人很親切,在馬幫也會有許多跟教授一同爬山或旅遊的機會!



🔺Q13.企管若要跨系找指導教授,是否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呢?

A:若因本身研究方向要找外系教授指導,在企管系內也需要找到一位有相關研究領域的教授,作為共同指導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