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回首頁    聯絡我們    本系特色    中山大學    中山管院   FB      

標頭

 

前言

大家好,我是企管碩二甲班的學長簡敬桓,我在2022年的暑假在一家半導體上市櫃科技公司-合晶科技(Wafer Works)進行為期兩個月的暑期實習,任職的部門為營業處的專案部,職稱是副管理師,以下是公司簡介與實習心得分享。

 

公司簡介

合晶科技是一家專門從事生產矽晶圓的公司,目前已成為全球前十大半導體矽晶圓材料供應商之一,其位於半導體供應鏈的上游,將其生產的矽晶圓晶片賣給半導體中游的廠商進行進一步的技術加工與設計,所以像台積電和聯華電子都是合晶的大客戶。

 

實習工作內容與心得分享

1. 公司年報翻譯: 專案處經理派我去協助投資關係室進行公司年報翻譯的工作,因此我有了和投資關係室的經理一同共事與合作的經驗,過程中從經理身上學到很多,像是進行年報的翻譯時應該要注意的事情,還有要如何正確的聽懂老闆口頭交付的工作,並且在最後做出老闆想要的成果。

2. 協助舉辦稽核會議: 主管特別讓我一同協助和參與公司與客戶聯華電子的稽核會議,讓我見識到一個真實的稽核會議是如何進行的,這次的經驗讓我大開眼界,除了會議之外,也有實際和廠商一同到生產線上看公司產線實際的運作情況,讓我加深了對於矽晶圓製造流程的認識與了解。

3. 擔任部門教育訓練的講師: 實習期間有擔任過一次部門教育訓練講師的經驗,講解關於國外的電話禮儀、現場接待禮儀和不同國家的文化,增進營業部同仁對於國外客戶的認識。這次的報告經驗非常特別,營業部和技術部門的全部主管(副總、經理們和副廠長)和同仁都有來聽我準備的報告,總共有30幾個人來聽我的簡報,但好險過程一切都很順利,最後也有得到經理正面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