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回首頁    聯絡我們    本系特色    中山大學    中山管院   FB      

標頭

 

前言

大家好,我是企管碩二甲班的詹雅淇,我在2022年2月到6月共四個月,在桃園龜山工業區的佳世達科技總部實習。佳世達科技(原明基電通)為一跨多領域之全方位電子設計代工公司,不僅提供客戶創新、高品質、具市場需求時機的產品與服務,更期望透過產品科技改善人類生活,實現科技生活的真善美。我的部門是永續風管部門,與人資部門在同一個辦公室,我們的大主管同時管理永續、風管、人資三個部門,是全台首位三長合一的永續長。以下是我的實習工作與心得分享:

 

實習期間主要負責的三件事:

1. 企業年報CSR欄位撰寫

負責編輯年報第五欄關於企業社會責任事蹟。透過這個任務,我很快地掌握的大部份公司在永續的現況,並以公部門公布的公版回答架構編輯年報,中文版本完成後英文版本的翻譯也是任務之一,最後完成了10幾頁的年報撰寫。

 

2. 企業參獎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每年皆會舉辦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而我的任務就是要與同事盤點企業內部的永續事蹟,分別從ESG著手,邀約各部門對應負責人撰寫永續事蹟。今年的獎項特別增設永續長獎,初稿也由我編輯,之後交由主管審核。這個任務讓我更深入了解公司的永續執行現況,我們的競爭優勢,包括綠色的技術、設計、綠色供應鏈等,像是旗下子公司明基透析,是國內唯一的透析製造品牌,他們研發出台灣獨有的綠色醫材,在製造流程裡納入綠色設計,減少塑膠廢棄物。

 

3. 道瓊永續指數評比(DJSI)

這個項目是我在實習階段最喜歡、也投入最多時間的事情。先簡略介紹一下這個什麼是DJSI。

 

道瓊永續指數(DJSI)是美國道瓊公司與瑞士的SAM永續集團於1999年9月8日所共同推出。該指數成分股之篩選主要係以道瓊全球指數中2500家公司作為篩選對象,包含61個產業之領先公司,目前所涵蓋的家族指數共有九大類。其以結合經濟、環境與社會三個面向的準則去評等企業在策略、管理及行業別特定要素等方面的永續商機與風險,而依指數不同篩選出永續績效為前10%~30%的績優公司。DJSI評等的考量準則區分為經濟、環境與社會面,其資料來源以問卷為主要基礎,再配合下列幾項:

✓ 公司文件(整合性報告書、永續報告書、環境報告書、健康安全衛生到告書、社會面報告 書、年度財務報告、與公司管理有關的特定報告、或其他相關文件資料)

✓ 媒體、利害相關者報告或其他公開資訊

✓ 個人對公司的接觸

很幸運地在實習期間,公司有聘請專業外部顧問來協助問卷,使我能以專業角度了解用什麼衡量方法看ESG三個面向是現今最有公信力的。從題目分類、邀約告部門填答、顧問會議檢盤點、輔導,是一般實習生可能較少有機會碰觸的領域。

 

其他事項

1. 官網設計建議:

針對官網永續揭露,做一次性的大設計,配合互動式網站,讓相關利害關係人可以一目了然官司的永續績效,也把道瓊評比要求的揭露項目做一次性的官網揭露項目盤點與整理。

 

2. 長官演講回答:

期間永續長受邀到企業內部演講,我需要針對永續報告書的內容擬簡單的回答草稿。

 

3. 競爭者報告分析:

實習期間除了自家報告書要熟捻之外,當然也需參考同業競爭者的報告書內容,大概了解現在產業的趨勢、對於其他公司,我們公司還缺少哪一塊永續作為或是認證、評比。

 

實習心得

如果你想要實戰演練、學以致用,那我非常推薦到我們公司實習! 這個實習是沒有任何培訓所以自學力要非常強! 建議可以先有一定的永續概念,對報告書有一定的掌握後做實習會比較容易上手。另外公司的同事主管都非常好,有問題隨時發問可以得到解答! 我很幸運可以跟著主管學習,特別是在永續評比項目,主管也都非常信任我,願意指派給我重要的事情做、或是參與整個評比流程,讓我深深感受到自己做的事情,也慢慢著影響公司的運作與永續發展。最令人感動的是,實習一段時間後,主管知道我在南部讀書要上來北部實習不易,也主動提出可以讓我彈性遠距在家工作。當然! 得先有一些合作跟信任上的基礎後,才有後續的彈性!

"如果你對實習有任何問題,也非常歡迎大家透過email方式與我聯繫! derlase333@gmail.com "